优壹朵

我见烈焰,起于孤山。

【磊凯练笔大会·第三期】追光者(一)

·不要上升
·好歹是赶上了orz
·全是我编的,认真你就输了
·热烈庆祝保庆大哥今天上线
·我不知道为什么拼死拼活也只有这么一点,我以为我起码写了一万,字数统计只有五千(不到)
·你猜下一次更哪一篇,其实我也不知道(咳





王俊凯跟人打了招呼就进了化妆间, 任由别人在自己脸上瞎折腾,手里拿了剧本翻着玩。他不喜欢别人动他的脸,可是这也由不得他,只好转移一下注意力。


化妆师是个搭伙了很久的姑娘,这姑娘自己倒是不怎么倒腾 ,每次都是画点淡妆,扎个很干练的马尾,比一些奇奇怪怪的化妆师看上去要干净舒服得多。


王俊凯顺着她的指导闭上眼 ,感觉到小刷子在自己眼皮子上来回扫,扫得他已经七七八八回想起来的等一下要拍的那场戏重新又七零八落,忍不住就有些心烦意乱,满脑子寻找那位保庆大哥一会儿会说出口的词,急得差点冒汗。


眼妆上好了,王俊凯忙不迭盯着剧本看了两行,被扫落的细节又清晰起来。得放开了演,得在一片冰天雪地里放开了闹腾,得演出少年热血和张扬。


然而在真正开拍之后,才到第二镜,又变得不顺利起来。露天的环境非常冷,在导演“卡”了两次,停机让他调整一下之后,他一脚深一脚浅地踩在雪地里,有些无所适从。


这一镜的情绪大起大落,逃出生天的欣喜,转到朋友反目的愤怒,强烈的碰撞感,有非常吸引人的矛盾点,可是不好演。


导演一直在等着他入戏,连水都没喝,坐在那儿沉默地看着监视器,该讲的戏早讲了,剩下的只能看他自己。王俊凯深呼吸,对着手机屏幕看了看自己的脸,无奈又愤怒。


他打开手机看见视频软件上下好的电影和电视剧,拖出来放了一小段,努力冷静下来,找了个挡风的地方把自己缩成一团,闭上眼睛,感受山林的气味,剧组人员发出的响声,还有绕在自己周围的,属于张保庆的空气。


不知道过了多久,他猛的眨了两下眼,力气之大几乎要挤出眼泪来,他回到镜头前跟导演交流了一下,开始了最新一次的尝试,纷杂的思绪全部抛开,属于张保庆的情绪才涌上来,那些真挚的,热烈的情感,闪烁着十八岁的勇敢张扬。


总算入了戏,王俊凯在顺利地把烂熟于心的台词表现出来时,还有功夫瞎想,这个角色跟他像的地方很像,不像的地方特别不像,这种日天怼地无所顾忌的感觉,是张保庆,不是王俊凯,王俊凯胆子小,十四岁之后就没这么乖张了。


气焰到达峰值之后就要下坡,盛怒之后就是虚弱。镜头最后定格在王俊凯攥紧了拳发抖的背影上,导演满意地喊了卡,王俊凯听见他明显心情很好的这一声,演戏时含在眼眶里打转的眼泪突然就顺着眼角滚落下来,在凉风中冻得脸生疼。


副导演跑过来拉傻站着的王俊凯,想叫他过去避避风,打眼一瞧吓了一跳:“哎哟,这是怎么了?”


王俊凯一边哗哗掉眼泪一边笑,抖着嗓子解释,“没事儿没事儿,我就一下子收不住,过会儿就好。”


在有成熟的演技之前,年轻演员想要演得不别扭,多数得靠共情,靠着完全带入角色去演,入戏难,出戏更难。副导演见得多,理解性地劝了劝,“哎哟,年轻人,演点儿戏可伤身,进去暖和一下,别冻伤脸。”


王俊凯应了一声,一边抹眼泪一边回去找助理,成功又把助理吓了一跳,前后好一通忙活,等王俊凯收了泪,递给他保温杯,“喝点热水,你这么拼干什么,你这年纪演技青涩点儿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我总不能一直当个花瓶。”王俊凯开了杯子用水蒸气冲脸,麻木的脸又恢复知觉,泪痕蜿蜒的地方开始隐隐作痛,“嘶,一会儿没我戏份了,我得洗个脸,别真毁容了。”


“呸呸呸,别瞎说。”助理赶紧去打了点热水回来,皱着眉:“大家都指着您这张脸吃饭呢凯哥。”


王俊凯笑了笑,低头弄了点水敷脸,这么痛痛快快一通流泪,心里那些说不清楚的急躁倒是真的消了很多,心情就好了。他伸手向助理讨自己的手机,偏偏头:“诶对了,你跟导演沟通好了吗,咱们过两天去米兰,别跟剧组闹矛盾。”


“放心吧,都说好了,走之前记得跟导演打个招呼就行。”助理从包里拣出他的手机丢过去:“你别瞎想了,放轻松点。刷刷微博,或者发个自拍吧,看你那些迷妹都快望穿秋水了。”


微博上还是胡天胡地地吹,粉丝对着自己两张路透照就能啊啊啊好几页,关注的列表里发微博最多的就是“微博会员”,在一群基本不发微博的明星当中鹤立鸡群,稀奇古怪的抽奖刷满屏。


王俊凯随手点开热搜看了两眼,艺考的消息占了好几条,不过中戏开考好几天,已经看不见什么熟人的名字了。


王俊凯按照计划完成拍摄之后,就去找了导演请假,大导演虽然平时对演员非常严格,私下里却是很亲和的人。他大力拍了拍王俊凯的肩膀,把人拍得呲牙咧嘴,“年轻人该努力努力,该玩的时候好好放松,别总是那么压力大,你看看你脸上,都快长皱纹了。”


直到上了飞机,王俊凯才从他的话里反应过来,对着助理眨眨眼:“我脸上长皱纹了?我才十八岁啊哥……”


王俊凯打算在飞机上看一会儿老师给的课件,然后一觉睡到米兰,却在上了飞机之后才想起来,之前看过手机之后就没管过,这会儿大概是没电关机了。只好绕过助理坐在自己座位上,打算直接睡觉养养精神,被助理压低嗓音神神秘秘的样子吓了一跳。


“小凯,看微博没?”


王俊凯心头一跳,立刻就瞪着眼睛看过去,莫名有些紧张:“我手机两天没充电了。”


“拿过来我用充电宝给你充吧。你先看看热搜。”助理顺手把自己的手机递过去,还不忘卖个小关子,严肃地小声说,“真挺出人意料的。”


王俊凯翻开热搜,兜头四个大字,“吴磊 北影”,脸上的表情忽然就一片空白,呆愣愣的不知道该怎么反应。


王俊凯想起来他当初拿到通知书时,盯着那一张薄薄的纸愣了好久,哆嗦着手指翻开,看见黢黑的楷书印着“王俊凯”三个字,一时间各色滋味在心里打了个转,最后都消失不见,只剩下一整片的兴奋——他要去北影了。


这是一个很长,很久远的梦想。


助理看他眼睛都发直,大白天的撒癔症,连忙拿手在他眼前晃了晃,“诶,诶,看个热闹怎么还看入迷了,不用担心的。”


王俊凯回了神,眨巴着眼睛递还手机,“什么玩意,我担心什么?”怪不得前几天没听说吴磊上热搜,原来是今天跑去单吊北影了。


“你不就担心粉丝掐起来吗?”助理一脸的理所应当,随手戳进吴磊排在第一的那条热搜,摆着吴磊粉丝微博里的路透照给王俊凯看,“我就告诉你,他们团队也怕这个,肯定注意着呢,不会让你俩碰上的。”


图片上的吴磊,一身蓝色的长款羽绒服,正回头跟旁边大概是助理之类的人说笑,周围人秩序不错,没有围攻的情况出现。角落里有几个姑娘看着这边捂着嘴笑。


蓝色的。温柔的,沉静的,清澈的。


自己最喜欢的颜色。


王俊凯长出一口气,回答的有些心不在焉,“这个我不担心。我跟他不同届,轮不上我来担心这个。”碰上了也不是大事,反正都不认识。


“不过你说他怎么来北影了呢,之前营销满天飞的可都是中戏呀。”王俊凯都打算睡了,助理还对着手机纠结这个问题,“是怕跟千玺打擂台吗?”


王俊凯忍无可忍,一巴掌拍在他手上把手机勾过来揣兜里,翻出自己眼罩戴好,慢吞吞地往耳朵里塞耳机,“我是不知道他为什么来北影,但我知道你要是再吵我睡觉,我就揍你。”


如果说/你是海上的烟火/

我是浪花的泡沫/

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


半梦半醒间听见女声,王俊凯迷茫地勾了勾手指,拉起眼罩看了一眼手机,“什么乱七八糟的……”还没说完,才想起来这不是他的手机。他的手机里就只有杰伦的歌,不会有这么柔软的女声。


歌还不错,浓重的倦意重又拢上来,他懒得切歌,随意拉上眼罩,躺回去靠好,一瞬间就被拉入黑暗的迷梦中。


最后是助理推他起来吃点东西,他才缓过来,一觉睡得格外沉,连时间都被压缩了似的,几个小时感觉就是一闭眼一睁眼而已。助理随手把他手机抽了线递过来,又把自己手机换回去,点了点屏幕,“哎哟”一声:“您这是听歌还是吃手机电池呐,就这么一会儿就给我弄关机了。”


关机了?王俊凯探头看了看漆黑的手机屏,扭着脖子发出“喀啦”一声,听得人牙酸。他把耳机摘掉一点一点活动自己的关节,身体沉闷得像是被冰了个一百年似的,使不上劲儿。


“您可长点儿心吧我的哥,”助理拿了片面包放嘴里啃,含糊不清地提醒他,“你要是再老低着头,这脖子就算是废了。也要记得活动活动,得个什么病的,我们下半辈子靠谁——一会儿下飞机记得戴上帽子,看你这毛乱的,没工夫给你再弄了。”


“好。”王俊凯抓了两把刘海,好像确实是一头乱毛,随手从包里拉出一顶鸭舌帽,搭在脑袋上压了压头发,“你这手机电池虚得跟棉花似的,换了呗。”


飞机有轻微的震颤,好像是奔着着陆去了,王俊凯没认真听广播,就撑着头看助理整理东西,顺手把垃圾给收拾了,才得到回复,“虚了不怕,也就给你听歌耗点电,换手机不方便,用多了,有感情。”


上一个手机磕坏了点屏幕边都直接扔了,这会儿倒是有感情了?王俊凯嗤笑一声打开自己的手机,翻出学校老师给的课件细细琢磨。


助理看看他,没出声打扰。倒想起来前段时间,天坑刚开机,王俊凯一头扎在剧组里,有戏他在,没戏他也在,冻得耳朵通红也当感觉不到似的。问他要不要这么拼命,这人头也不回地笑了一声,“我十八岁了。”


十八岁怎么了,半大的孩子嘛,猴急。


下飞机的时候王俊凯又插上耳机,用的是他自己的手机。杰伦的歌很温柔地环绕上来,是首轻快的小情歌。这些歌他早都会唱,还是上瘾似的全存进手机,多得存不下别人再多一首了。


一行人排队出舱,王俊凯揣着口袋走下来,踏上地面时,耳边却突然出现一个不合时宜的女声,夹杂在中国风的伴奏中,声音微弱却让人忽视不了。


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


后面是什么呢?王俊凯皱着眉回忆了半天,完全没有印象,歌名歌手一个都不记得,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句词,连在哪听过的都不记得了。


米兰天气很好,没有天坑取景地那么冷,凉风里还夹杂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王俊凯被包围在一大圈人中间,很快就进入室内,并没有感受到多少的寒冷,反倒是室内温度开的太高,一时半会儿有些反应不过来。


助理把行李安顿好之后就出门去跟主办方交流行程,王俊凯留在房间里休整。房间整体色调都很明亮,看起来让人很舒服。


王俊凯走到窗前,一把拉开厚重的窗帘,晦暗不明的天色穿过雨幕透进来,潮湿的异国都市,向外来客展露出她掩藏在坚硬轮廓之下的柔软。手指顺着窗上的水纹往上划,在玻璃的内侧留下淡淡的痕迹。


助理很快就回了房间,带回来接待方赠送的一个大果盘,王俊凯长途旅行之后就喜欢吃点水果,酸酸甜甜会让他心情变得开阔。王俊凯听见动静转过身,很自然地坐下来挑水果吃,修长的手指在摆盘精致的果盘之上划过,简直每一秒都是壁纸。


果然帅哥干什么都是养眼的。助理感叹着,眼神随意在房间里晃了两晃,最后在王俊凯刚刚站立一边的窗子上,看见了隐隐约约的划痕,像是写了什么一样,然而这种痕迹不能长期留存,刚刚还能看出零零散散的几个笔画,眼下却什么也看不出来了。


短暂的休整之后就得开始工作,除了准备着装出席两场重要的秀之外,粉丝福利和广告素材都需要精准的选景。


品牌方可能觉得十八岁的男孩可以尝试一点不一样的质感,选择了铺着厚重的绒布地毯的敞式阶梯,拍摄之前还特意比划了一下王俊凯的腿,展示一点轻快的小性感。


欧式宫廷风格的建筑设计加上最新款的酒红色小西装,再打上一层睡觉照着都嫌暗的灯光,王俊凯觉得自己像是一颗透明的玻璃弹珠,被裹上一层深琥珀色的糖浆,然后横在深色的绒布货架上,浑身散发着甜腻的香味。


显然颓废风很合对方的眼,几乎是没怎么犹豫就定下来一整套图,王俊凯端着赠送的不知道叫什么的红茶,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男色时代”。


接下来的工作就很顺利,整套流程走下来,王俊凯几乎记不得自己看见了什么新设计,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盏不大但是装饰繁琐灯光璀璨的水晶吊灯,以及座位周围所有女人香水的混合,味道深刻到王俊凯觉得,自己临终前的走马灯上一定会闪现这一幕。


短暂的高奢米兰游之后,王俊凯又回到天寒地冻的天坑里,穿着厚重的大衣感受人生艰难。拍摄空隙中,王俊凯盯着品牌商新发的九宫格微博,浓郁的糖浆味再次席卷了他的味蕾。


王俊凯丢开手机重新拿起分镜板,听见旁边一脸姨母笑的助理对此表示十万分的悲哀:“性感可以分很多种,然而白斩鸡不做选择。”


王俊凯闻言不置可否地笑了一下,扶了一下帽子,随手从地上剜起一大捧雪,压严实之后指着助理:“吃我一锤或者回去之后请我吃饭,你看着办。”


助理缩着头认怂,答应了请客,正巧那边导演叫人来通知开机,趁着助理转身的空挡,王俊凯飞快地从雪球上抓下一小把,塞进了助理的领子,转身就跑。


“诶!你,”助理后颈一凉,看着跑远的王俊凯气得跳脚:“不是都说好了请客吗!”


王俊凯朝着导演的方向跑过去,转过头对着助理摆了摆手,一脸无辜:“成年人也不做选择题。”



tbc

评论(11)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优壹朵 | Powered by LOFTER